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商人」與「壟斷」

 

 

 

很多人猜到「商人」名稱由來可能和商朝有關係。但可不是因為商朝人比較會作生意ㄛ,事實上是周武王伐紂之後,把所有商朝遺民都降為奴隸,成為最低等的國民,商人本身不能擁有耕地、只能替周人耕作服役,生活非常辛苦。

 

由於周朝生產力提高,有較多農產可換取日常用品及各種工具,但當時買賣是屬與低賤的工作,周朝貴族當然不可能從事,商遺民為了生計,就東奔西跑以販買為生,久而久之就形成固定職業,所以從事這個行業的人稱為「商人」、用來交換的東西稱為「商品」、至於這個行業,當人就稱為「商業」了。

 

談到「商業」可能會讓人聯想到「壟斷」這個名詞,不僅在現代如此,其實遠在古代這個名詞就和商人息息相關。「壟斷」或作「龍斷」,原本泛指高地。『孟子。公孫丑。下』提到「有賤丈夫焉,必求龍斷而登之,以左右望而罔市利;人皆以為賤,故從而征之。」在曠野的市集上,被稱為”賤丈夫”的商人必定要找個橫斷的高岡,以登高望遠,左右探望,見到利就網羅,最後把市利都網羅了。因為人人都視這種「壟斷」的行為是鄙賤的,所以政府就征他的稅,這也是商人繳稅的源由。

 

曾經被視為”賤丈夫”的人,搖身一變成為富可敵國,甚至還干預國事,這可是古代看不起這個行業的人們所始料不及的吧。

 

(圖片來源:pixbay)

分類: 典故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2年11月30日
觀看人數: 1973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