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七月,當真諸事不宜?

 

 

出門時,姐姐看著穿著一身黑的我,皺眉說”七月穿這樣不好吧?會招惹到不好的東西。”天啊,七月真是一個惹人嫌的月份。小時候就在媽媽的叮嚀下,七月不准爬山,說會碰到魔神仔,不准玩水,因為水鬼會找替身,不宜嫁娶、入厝……入夜後最好不要在外遊盪,因為這是一個好兄弟大解放的月份。

 

最近亞洲大學民俗館的研究指出,其實我們被矇騙了數百年;事實上,在古老中國,農曆七月其實是一個大吉大利的月份。七月是申月,取其在田有”上得天時,下得地利”,故”申”為大吉月份。清朝勘輿師蔣大鴻在”天元五歌”中轉述勘輿大師楊救貧的口訣”古來天子七月葬,士庶踰月禮不曠”。為何帝王往生後要予以暫厝,等到七月再入葬呢?實在七月是個再好不過的良辰吉時啊。

 

一直到了明朝朱元璋,這也是個篤信風水地理的皇帝。朱不願天下百姓共同分享七月吉時,避免與皇室爭權,因此對外散播七月是不祥之月來愚民;其所頒佈的”皇曆”—即農民曆,將許多大吉之時、日,改為大兇大耗之日,從此七月這個吉月就專為皇家所用。在明朝,皇帝除沿襲古代天子葬於七月之俗,登基也多選在七月。

 

許多人所熟知七月十五日普渡由來、源自於”大藏經”的目蓮救母。我查了一下,大藏經正是明永樂八年所敕令刻編的,正好就是七月鬼月開始的朝代啊。到底七月是好月?諸事不宜月?這就要看你的智慧判定和選擇囉。

 

 

(圖片來源:pixabay)

分類: 典故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8月10日
觀看人數: 201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