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拿手菜原來不是真的拿手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某國遭到外敵入侵,形勢萬分危機。國王出榜,招納傾國壯士,務必人人參戰。  

 

當時在招賢榜上,最讓人眼熱的要數禦廚了。試想這禦廚不必沙場廝殺,只要躲進國王的大帳裏,平安的同時還能與國王共用山珍海味。於是乎,全國各地身懷絕技的廚師爭相報名,一位平日裏不學無術、好吃懶做、貪生怕死者也托門子、拉關係濫竽充數進了禦膳房。   

 

一日,三軍凱旋,國王大喜,令禦膳房大擺宴席犒賞三軍。為了展示皇恩浩蕩,每位禦廚必須做一道自己的招牌菜來款待子弟兵。於是乎,個個禦廚都拿出了看家本領,端上了“大漠雄鷹”、“飛沙落雁”、“猛龍過江”、“雄心烈火”……等等菜肴,道道菜是色、香、味、意、型絕佳,見者莫不口水氾濫。此時,濫竽充數的“禦廚”卻傻了眼,再想用銀子代勞,已屬不可能。無奈下,只得硬著頭皮*刀上陣,小心翼翼地端上自己的“傑作”……。 面對珍饈百味,國王興致極高,頻頻與大臣舉杯,氣氛非常熱烈。正當國王興高采烈,將剛上的一道菜夾到口中準備大嚼美味時,突然,滿嘴的酒肉噴射而出,萬分惱怒道:「哪個畜生膽敢加害於朕?」一時間,整個大帳鴉雀無聲。國王對諸位大臣道:「你們都給我嘗嘗這是什麼破菜?」。幾位年長的大臣壯著膽子夾一點剛上的菜,剛一入口,又都像下了口令一般,齊刷刷地吐了出來,咧著大嘴直呼:「這是什麼菜?!」「把做這破菜的御廚提上來,砍了」。  

 

當侍衛把那位“禦廚”帶上來時,國王發話道:“從實招來,你是用什麼做的菜?”。那位“禦廚”早就嚇得縮成一團,渾身抖得象篩糠一樣,結結巴巴本想說是用手做的菜,但卻因緊張過度,只聽得“拿…手…菜…”。國王問身邊的大臣:“什麼叫‘拿手菜’?”群臣們都搖頭不知,其中一位大臣說:“我想他的‘拿手菜’可能就是用手做菜的意思”,國王聞聽大怒:“是這般蹩腳的手膽敢冒充禦廚,來人,給我拉出去砍了,看日後還有誰敢盜名欺人!”   

 

“拿手菜”原本是教育後人不要濫竽充數、欺世盜名的貶義詞,誰知隨著時間的推移,“拿手菜”卻成了大廚們展示絕活的代名詞,演變成了褒義詞。

 

 

 

(圖片來源:pixabay)

分類: 典故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7月14日
觀看人數: 186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