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東方天使

 

你一定跟我一樣,以為”天使”是舶來品。

這也不能怪我們,畢竟我們對於天使的印象、大都來自於文藝復興畫作中、那些捲捲頭髮、白白胖胖長對小翅膀的娃兒們。

 

但事實上,中國早在周朝左丘明的『左傳』中即出現”天使”這個名詞。『左傳。宣公三年』:「鄭文公有賤妾曰燕姞,夢天使與己蘭。」鄭文公的小妾燕姞在睡夢中夢到天使給她一支蘭花,告訴她把這朵蘭花交給她未來的兒子,將來人們就會像喜歡蘭花一樣喜歡她的兒子。不過這名天使說他是燕姞的祖先,所以顯然模樣應該跟西方的小天使不會一樣。

 

天使不只是來自天上的使者,唐朝劉禹錫「謝賜冬衣表」中提到「九月授衣,載馳天使。」這裏天使指的是皇帝的使者;『晉書。天文志』中「流星,天使也。」,這時的天使又成了流星名字了,佛教『起世經』中也曾提及天使「有三天使出於世間,所謂老、病、死也」用老、病、死警惕人們即時行善,這三位天使報的雖不是佳音,但卻也立意良善、希望能造福人群。

 

比較起西方天使鮮明的人物特徵,中國的「天使」是不是顯得更多采多姿呢?

 

(圖片來源:pixbay)

分類: 典故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2年11月02日
觀看人數: 1993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