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果園不除草 土壤更健康

很多人都看過日本蘋果爺爺的故事,並且深深為蘋果爺爺對於土地、植物和昆蟲三者和平共生的想法感動。我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小撮"人的遠大夢想,後來聽到類似概念的"秀明自然農法",並且google之後,在短短0.17秒就蒐尋到57,900 筆資料,這個發現讓我幾乎快樂到差點哭起來。我們說"德不孤。必有鄰",許多小人物的偉大行逕終究可以匯聚成浩瀚江河--對於這些台灣版的蘋果爺爺,我想要致上最高的敬意。 .......................................................................................................

《農夫楊坤城》果園不除草 土壤更健康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2010/11/04 原本在台南開電氣行的楊坤城老早就是荒野協會成員,很有環保意識,他說,八、九年前開始學有機農業,準備回鄉耕作、照顧老母親,後來接觸到秀明農法,對於「維持生物多樣性」這點很感興趣,「如果可行,為什麼還要添加資材呢?」 楊坤城說,即使是有機肥、生物防治等資材,也是靠石油等資源消耗產生的,站在愛地球的角度,就應該對地球更友善。 不過一開始他也懷疑過秀明農法,因為從小幫著家裡務農,早已習慣慣行農法的作法及產量,很擔心秀明農法無法維生,經過三、四個月的沉澱,再加上荒野協會「尊重生物」的想法,把心結打開,也找到出發的力量。

三年前他在卑南鄉承接家裡舊有的釋迦園,對於從傳統農業轉型到秀明農法是否碰到阻力及壓力?他淡淡的笑說,「還是有收成呀!反正果樹長蟲,就是不管它」。

楊坤城的田地幾乎不除草,野草長得參差不齊,「根本不是果園該有的樣子」,不過他驚奇的發現,果樹會適應新的自然環境,各種昆蟲來了,土壤裡的菌種更多元富變化,某一種病蟲害因此不會大量發生,土壤更健康。 楊坤城喜歡務農、喜歡在太陽下勞動、喜歡流汗,他說,雖然作物比較醜,但至少是「正常的水果」、口感紮實,不是因為添加過多的肥料催出它的香氣及甜膩。 他認為,生活簡單一點,就能自然快樂,不需要計算產量或收入,也不要過度包裝。因此他宅配給消費者的作物,全部裝在沒有印刷的瓦楞紙箱中,就是要減少油墨等資源的耗損。

(圖片來源:pixabay)

發佈日期: 2010年11月05日
觀看人數: 226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