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濕地 石化 島嶼想像

不是所有可以計算的東西都是重要的,也不是重要的東西都可以計算。

-- 愛因斯坦

 

原本我對於國光石化案的感覺偏向不置可否,台灣的經營之神不是靠石化起家的嗎?這只不過又是政府兌現經濟成長率的一張支票嗎?我們已經有六輕了,多一個八輕、少一個八輕對我們來說影響有那麼大嗎?一直到我閱讀了這本”溼地 石化 島嶼想像”,我才恍然大悟,並且深深對自己對於這塊生我養我島嶼的淺薄認識、深深感覺shame.(“shame”—去年地球日國際重量級保育人士Mr. Oliver Maurice來台,指出彰化大城濕地如果在英國早就列入最高位階的自然保留區,他又說台灣政府真的很shame,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

 

國光石化廠預定地的芳苑大城濕地,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最高保育等級,但是在內政部的認定中,它卻是”等級未定”。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發表的文章中,濕地已成為陸地生物性碳庫中最主要的部份;據估計、彰化沿海濕地每年至少可以吸收三千兩百公噸的二氧化碳,一旦國光石化設廠,濕地消失了,不但吸收二氧化碳的自然碳匯沒有了,預計每年還會多排放一千兩百萬至兩千三百萬公噸二氧化碳;這些多出來的二氧化碳,相當三萬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收量—但是碳匯功能還僅僅是大城濕地提供的生態服務之一,其他還包含高單位面積生產力,特有動物如中華白海豚棲息地、候鳥遷徙重要棲息地、重要生物基因庫、重要漁業生產區、淨化水質與粉塵功能、固灘護堤與滯洪防嘯功能、以及豐富的文化、遊憩與教育資源。

 

Oliver先生提到”永續”三個指標,即經濟發展、環境保育、以及社會正義。在國光石化這個案例中,首先被犧牲的是環境保育,然後我們的社會正義被漠視,至於經濟發展?在專家學者的眼中則是一個大大的問號。我剛剛登陸總統府網站,看見總統施政遠景最後兩行”未來一百年,中華民國要成為受人尊敬、受人感動的國家。”也許我們看不到100年,但是我們可以看過去20年的宜蘭及雲林,前者是國際保育人士口中”Fantastic!”的地方,後者則因為污染和違害健康,屢屢引發地方抗爭。我們到底如何在未來100年成為一個讓人尊敬、感動的國家?用寂靜無聲的海岸線?用更多的六根煙囪?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 / 盡情展演的溼地舞台 /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 白海豚近海洄游的生命廊道”這幅美麗的畫面,是詩人吳晟對於大城濕地的描繪。1月27日的環評會議最後以補件結束。我在心中默念”環境保育。社會正義”。(也許我應該樂觀一點,上網購買國民信託股票,準備未來與鳥們、螃蟹們、還有媽祖魚們一起狂歡。)

 

親愛的吳院長,你的至理名言”白海豚會轉彎”~你怎麼學不會讓你的經濟政策也轉彎?記不記當年因為假設垃圾量會不斷攀高,環保署推動廣設焚化爐政策,結果卻是民間資源回收量增加、使得需處理的垃圾量停止成長,最後造成焚化爐必需搶垃圾焚燒的窘境?民間經濟也自會尋找它的出路啊!台灣的經濟真的必需倚靠石化產業嗎?沒有石化產業我們真的會沒有雨傘可以遮雨嗎?石化產業可以讓台灣在未來100年成為一個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嗎?政府官員腦袋究竟什麼時候才學會轉彎?不單單只短視地拼任期內經濟成長,而是真正關心台灣這片美麗土地的百年大計。

 

彼得兔的作者波特小姐,將她以版稅收入購買的14座農莊、以及包含美麗湖泊、森林、山間小徑共計一千八百多公頃的土地,捐給國民信託組織,百年來,這些農莊以及大自然都還維持原樣,並未遭到開發及破壞。動畫導演宮崎駿先生成立的龍貓信託基金,也成功號召兩萬名日本兒童及家長、募資四億日幣,購買龍貓森林,持續進行在保護都會區鄰近自然資源的活動;今年元月,第十一號龍貓森林已完成購買。不論遙遠的英國或是鄰近的日本、都已經有民間出力組成國民信託組織的成功案例,或許這正是我們積極保護這塊土地,最能產生具體積效的一種方式。

 

如果您想上網認股,共同買下彰化海岸僅存的完整廣大泥質潮間帶生態系,您可以登錄以下網站參考相關資訊。<環境信託 et.e-info.org.tw>

發佈日期: 2011年02月11日
觀看人數: 228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