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那些無腦的

 

 

 

英文” bird brain”用來形容人無腦。

我們長期以來一直以為小小的鳥頭成就不了什麼大事,但小鳥腦真的是無腦嗎?研究發現:經過訓練的鴿子可以分辨畢卡索和莫內作品(問問看你自己是否可以分辨?)、渡鴉可以辨識鏡中的自己—據說通過”鏡像自我認知測試”表示”擁有個體具有客觀看待事物的能力”(很多政治人物都愛照鏡子,但極度缺乏”客觀看待事物”的能力);日本的烏鴉已經被證實會將堅果丟在馬路上、待汽車輾過後撿拾裡面的果仁食用。千萬不要再說小鳥無腦了。

 

另外一種長期被誤為"無腦"的動物是金魚。傳說金魚只有7秒的記憶,但近期實驗結果發現金魚記憶其實可長達3個月(可能比某些健忘的人還要久);還有一種可以精準噴出水柱射落水面上昆蟲的射水魚也讓人超驚豔,小小的魚腦在毫秒時間內計算光線折射角度、以及水柱的拋物曲線,這對於國中開始數理就不及格的我、簡直就是神人等級。別以為射水魚的絕活是與生俱來的本領,科學家發現、這種能力完全是後天練習後精進的求生能力。

 

最近由無腦物種驚奇大翻身的是海星。(其實小孩們早就知道了,記得海綿寶寶中的派大星吧,聰明極了。)海星從外觀看起來的確沒有腦,但那是人類對於腦的狹隘認知,因為我們一直將”腦”連結到”頭”。科學家由古老的怪異化石發現在古代的海星有類似軀幹的東西,經過長期演化,軀幹退去,只剩一顆”頭”行走在海底。科學家利用先進技術掃描海星構造,發現海星僅有代表腦部的基因、沒有具備身體與尾巴功能相關的基因,換言之、整個海星就是一顆頭的結構。

 

結論:頭小的不一定無腦,沒頭的可能有腦,但是腦大的肯定很神祕,例如大象和抹香鯨。畢竟人類對這些物種了解非常有限。

發佈日期: 2023年11月09日
觀看人數: 166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