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地基裝氣囊 飄浮房屋超防震

 

 

看見這則新聞,我腦中浮起"天空之城"那艘飄浮的城堡。不過我的城堡是座落在地面上的,只不過它底下的地基由一艘飛船代替。地震來時,飛船搖了搖,地震過後,貼滿補丁的城堡依舊毫髮無損。 想到這幾年,在地震中失去性命超過萬人,不知道為什麼,原本開心的想法、突然變得好黯淡。

.....................................................................................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 2009-06-10)   日本茨城縣的「TSU-BAI免震住宅」建築設計公司發明的「AIR免震裝置」,就像是替房屋裝上安全氣囊,感應到地震後的○.五秒內,免震裝置便自動啟動,在兩層地基之間迅速填充空氣,讓房屋浮離地面二五到三公分,即使遇上天搖地動的七級地震,屋內居民仍可安心地喝咖啡!

「TSU-BAI免震住宅」的董事長,本身也是建築師的?本祥一是研發AIR免震裝置的第一人,他認為以往日本的耐震系統都太貴,因此想研發出既廉價又實用的耐震系統。由於平時喜歡開飛機,讓他聯想到靠空氣讓房屋浮在半空中的構想。

AIR免震住宅是在接觸地面的地基之上,再做一個地基,上層的地基有幾個灌氣的洞,當免震裝置感應到地震時,立即啟動充氣裝置,使兩層地基中間形成一空氣夾層,迅速讓房屋飄浮起來。 地震結束後的三分鐘內,免震裝置自動恢復原狀,由於兩層地基平時是密合的,因此免震住宅的外表與一般房屋並沒有兩樣。

這套裝置目前已實驗成功並取得專利,裝設費用為以往耐震裝置的一半左右,在茨城縣已有四戶人家採用,也受到日本建築業的注目,紛紛到茨城縣參觀,體驗過的人無不嘖嘖稱奇!

在AIR免震裝置實驗中,七級的震度讓下層地基搖晃得站都站不穩,但是在夾層中灌進空氣後,上層的地基卻像沒發生地震般地平穩。由於免震裝置採用電力系統,也裝有備用電池,停電時靠電池的電力也可啟動。

TSU-BAI免震住宅指出,在實驗中,AIR免震裝置控制之下,能將震度減低到實際震度的十分之一,比以往的耐震技術所產生的震度還低,隨著研究的發展,將來還可望將震度減到廿分之一。

 

(圖票來源:photoAC)

分類: 建築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6月18日
觀看人數: 2389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