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種植有益健康的室內植物

我想很少有人可以拒絕一盆綠油油的植物擺在案上。或是有一小盆開著小小粉紅色花的非洲堇出現在喝下午茶的小圓桌上。我還記得小時候和父親在陽台上照顧家裏的盆栽,父親忙著翻土、剪枝,我則一邊遞著小剪刀、一邊忙著注意花叢間翩翩飛舞的蝴蝶。是的,養花時草不僅僅是一種風雅,事實上,植物的確可以替家人的健康加分。

 

科學家已經証實植物的確可以淨化包含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室內揮發物質;同時植物也可以有效減少室內灰塵及空氣中的微生物。就像你漫步在森林裏般,室內植物還可以讓家庭有夏季消暑、冬季抗寒的作用,再加上可以適當調節室內濕度,吸收電磁波、產生負離子……說植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可是一點也不為過呢。

 

這本書共介紹了15種適合放在室內的植物,它們或是可以有效的吸收空氣中的的揮發物質,或是可以調節室內濕度,有些還具有心靈療癒功效。例如觀音棕竹,對於氨氣和氯仿的吸收效果極佳,很適合放在洗手間淨化污濁的空氣;又如果能在廚房附近擺上一盆白鶴芋,可有有效吸收油煙及多種揮發物質。

 

波士頓蕨是我最喜歡的室內植物,每次看到一大簇這種綠得讓人心花怒放的蕨類,都讓我彷彿可以聽到淙淙水聲;據說波士頓蕨長得健康的室內、必定也是適合人居住的環境。此外還有巴西鐵樹,粗粗的樹幹及巨大的葉子,讓人非常有安全感,在室內植物的各項評比中,巴西鐵樹先生可是名列第一喔。還有最近很流行的虎尾蘭,葉子像一隻驕傲老虎般直溜溜的挺立,據說是釋放負離子的首選。

 

我在工作之餘,很喜歡轉頭對著我窗外陽台的植物們問候;我的小陽台上種了山蘇、鐵線蕨、嬰兒的眼淚(我忘了它的學名了)、合果芋、還有一些叫不出名字,長得茂茂盛盛的小植物。據說植物可以體會到人類的情緒,我打算開始讀詩給我的植物們聽,當然我也樂於和它們分享我的音樂以及所有快樂的情緒。

分類: 居家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11月04日
觀看人數: 239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