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15:17 巴黎列車

 

我必須說,這是一部很妙的電影。

 

方才看過「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的"疾速救援",腎上腺素濃度還沒恢復正常,原以為這也是部列車謀殺或救援的緊張動作片,沒想到—啊,好像來到阿瓜阿呆遊歐洲的無厘頭喜劇片。

 

電影一開始,觀眾只看到一雙腳,行走在人潮眾多的廣場,鏡頭有時會帶到一雙腿,但是我們永遠看不到這位行人是老是少、是男是女。(嗯,很懸疑。)

 

接著,噹啷,阿瓜阿呆出場,三個學校裡的麻煩精,被老師判定是ADD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也就是我們說的過動兒,害得父母常常要到學校報到;電影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敘述三個小男生的友情、後來各自走上自己的人生路,一個小時多的時間過去了,小男生長大成三個再平凡不過的年輕人,觀眾一直納悶著,這部電影的主軸到底是什麼。

 

我不確定大塊頭史賓瑟,如果沒有戲劇化搭上這班15:17往巴黎的列車,他有沒有可能就是一個魯蛇。從小就是和同學格格不入的小孩,籃球沒打好改打足球,足球沒打好、最後成為一個在餐廳打工的發福年輕人,日子好像在懵懵懂懂中,日復一日的過著;一直到有一天看到徵兵廣告,不經意聽到某個軍人說如果可以重選兵種的話,他可能會成為救援的空軍--"救援的空軍"這個影像後來成為史賓瑟的信念,接下來一年,他無視好友安東尼的吐槽,開始健身,一年之後,以良好的體格進入空軍--但並非從此美夢成真,他因為某種視力的缺陷上不了直昇機,轉地面又因成績不佳等因素、被丟到一個學習救援、搏擊的單位--但是看見他屢屢因為錯誤診斷、把假人救死了、或是在搏擊過程中完全無法制伏敵人,我們笑著、但也著急著這個年輕人真的可以上戰場嗎。

 

然後,阿瓜阿呆開始遊歐洲了。一路上拿著自拍棒比YA的旅行,內容好像也沒有比我們去的歐遊精彩,一直到,他們登上15:17開往巴黎的高速列車。到底要不要登上這班列車,前一天這三個年輕人其實還有小小的爭執。去法國好還是西班牙好?人生好像永遠都在做選擇。大塊頭史賓瑟在義大利、曾經很感性對安東尼說他的人生好像有某種力量、冥冥中將他推向某個方向,這種哲學意味十足的說法,又被安東尼嘲笑了好一陣。好吧。既然車票都買了,就讓這股無形的力量,帶領他們走上人生的下一站。

 

電影的最後,他們登上巴黎列車。那雙電影一開始行走的腳的主人現身了,他在列車上的廁所待了10分鐘,最後帶著有300發子彈的槍械出現,對著車廂內乘客掃射。看見恐怖份子的史賓瑟,完全沒有一秒鐘的猶豫,以他的大塊頭飛撲向恐怖份子,觀眾目瞪口呆看著上一秒好像還沒有什麼人生目標的年輕人、下一秒就成了拯救500名乘客的英雄;看著他運用在部隊學習的擒拿對付壞人、急救手法拯救受槍傷的乘客,那一剎那,我們好像有些明白,冥冥中推動我們的那股力量,是真的存在。

 

人生很無聊嗎?的確滿無聊的,尤其是心想事不成的時候;尤其是看著別人好像都知道往哪個方向、但只有自己還在原地徘徊的時候。但是別忘了,我們所有的作為、冥冥中好像都被寫好了,就等待那個時機來臨、我們抓住那陣風,然後就可以御風而上了。重點不在風什麼時候來,重點在我們是不是準備好了,是不是有足夠的勇氣在適當的時候放上一搏。我們的人生啊,最該負責任的人百分百是我們自己呢。

 

PS.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大的彩蛋,三個主角竟然是由當事者演出。演了一輩子英雄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在這部電影並非想要凸顯英雄、畢竟英雄在英雄事件以外,更多時間都是平凡人。讓當事人來詮釋真實事件,不宣染也不誇大,讓我們了解每個平凡人都有不凡的一面,克導,您老人家還真是用心良苦。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8年02月14日
觀看人數: 2434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