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二、三鳥事情

我的清晨是在鳥鳴中醒來的,嘰嘰喳喳,分不清楚是在唱歌還是在閒聊。我們常用”啁啾”、”關關"形容鳥叫聲,但古人學問高深,用來形容鳥鳴的詞彙包含"蠻蠻"、"皖皖”、”嚦嚦”、”穀穀”等;英文中的鳥叫聲大多也是狀聲詞,像是chatter、tweeter…不過我又想到有個英文單字”birdbrain”,它用來罵人是無腦、笨蛋,但其實這是一個天大的誤會。

 

很長的一段時間,人類以腦的大小來判定智力。

人們常得意洋洋說,人類就是因為有一個超級大腦,所以才能統治地球;人類甚至為了讓大腦發育可以極大化,演化成直立的型態,卻也犧牲了骨盆、讓女性生育蒙受諾大的痛苦。(但是我比較喜歡夏娃遭受上帝懲罰的說法,女性因為偷食智慧之果,所以生生世世要忍受生育之苦;創世紀以來,為了追求智慧,女性付出的極大代價從此銘記在所有女性身上。)

 

要說到腦的大小,人類的腦大不過大象和鯨魚,若用比例來看,人腦佔人體重量約2%,但是我們說的笨蛋小鳥,例如身體只有5~10公分的蜂鳥,腦卻足足佔了體重4%。蜂鳥視覺每秒可以處理超過300個畫面(人類約60個),如果沒有一個超級大腦進行運算,它就無法在快速飛行中,迅速運算如何躲避敵人、並飛往最佳的覓食地。

 

鴿子擅長分辨人臉以及表情,會分辨字母、甚至分辨莫內及畢卡索。此外山雀每個秋天採集收藏超過30,000顆種子,分別貯藏在數千個地點,牠們必須倚賴超強記憶,才能有一個不挨餓的冬天。

 

50年代,科學家開始研究如金絲雀、麻雀,雲雀等鳴鳥如何學習牠們的歌曲;警告之歌、求偶之歌,據說莫札特有隻椋鳥的鳴叫聲和他的音樂極其類似,網路上有隻叫”雪球”的鳳頭鸚鵡擁有巨大的粉絲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OZp2ZftCw),它的節拍和舞姿會讓大多數的你我感到汗顏。

 

我最喜歡的是那則關於小女孩佳碧和烏鴉的故事。住在西雅圖的佳碧,在院子的餵鳥器放上堅果及和狗食餵食烏鴉,烏鴉們定期用餐,並帶來許許多多小禮物送給佳碧,這些小禮物包括小螺絲、魚骨頭、耳環、還有許多閃閃發亮的小東西。我們不確定烏鴉是不是真的會報恩,但鳥類專家已證實烏鴉會記人臉,而且會記恨;幾年前曾經捉弄過牠們的人,數年後再碰面,烏鴉會表示憤怒、甚至空投”炸彈”洩恨—包括其他沒有被捉弄的烏鴉朋友們也會集體報復。

 

所以,下次要罵人無腦不要再用”birdbrain”,鳥腦的體積雖小,它的神經密度卻大於人腦,說不定將來有一天,我們會用”類似小鳥腦”來讚美一個人。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8年06月19日
觀看人數: 2144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