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寄生獸

 

parasite.jpg

 

 

“如果人類減少10%,燃燒的森林是不是也可以減少10%?如果人類減少到1%,漂浮在各地的有毒物質是不是也可以只剩下1%?”—這是電影一開始女聲所說的話,配合森林大火和霾害的畫面,讓人的心立刻懸浮在半空中、並且開始反省、人類到底對地球做了甚麼?

 

古老的水生物種爬上岸,藉由交通工具來到城市的各個角落,趁著人類夜間熟睡時由鼻子、耳朵等進入人腦,迅速控制人腦,將人變成以食人類維生、可以變化模樣的異形。高中生新一幸運地碰上一隻不得其門而入的異形—它由新一手中進入,把新一的手變成一隻"黃金右手”--可以無限拉長、準確投籃、還自動對女生襲胸,這應該是所有青春期男孩夢想的完美右手啊--好了,言歸正傳,因為它不是由腦中進入,所以新一能保有自己的人類意志,但是他的右手自此有眼能看、有口能說,還有獨立思考意志,可愛極了,長久下來跟新一建立起兄弟般的感情,並且在新一遭其他異形襲擊時拯救她的性命。新一並且還幫它取名叫Migi。

 

去年的NGO曾介紹過寄生蟲,用的是”REAL ZOMBIES”這樣的標題。寄生蟲入侵宿主腦部、改變宿主行為模式,藉以完成寄生蟲自身繁殖能力,這樣的例子層出不窮。例如有種寄生蟲可以寄生在蝌蚪身上,被寄生蝌蚪後來會發育成為六條腿或其他畸形的青蛙,這種青蛙因為行動力不敏捷、容易成為鳥的食物,然後鳥又可以把寄生蟲幼蟲帶到別的池塘擴大寄生跟繁殖範圍。還有寄生蟲也可以改變老鼠的行為。它讓老鼠對於貓的畏懼度減少,所以容易被貓捕獲,因此它可以老鼠為媒介、安全抵達到終極宿主--貓的身上。還有一種寄生蟲跟人類有關。它在幼蟲時、寄生在蚊子身上、讓蚊子對於人類的敏銳度增加,因為這時它的主要食物是蚊子的血,所以要確保蚊子不會死在人類的巨掌下;等到它成為成蟲、宿主變成人類時、它會讓蚊子的反應變慢,不再懼怕人類的拍打,當蚊子傻呼呼不顧一切攻擊人類時,它就順理成章隨著蚊子的唾液進入人體。看來那種寄生在宿主體內,以宿主身體為養分的寄生蟲還不是最可怕的,最駭人的是那種改變宿主行為、讓宿主變得像僵屍一樣毫無自主能力,最後大部分都會賠上性命。

 

寄生獸讓人不舒服的地方就在於、它佔領宿主的思考及意志,混身在人群中,以宿主的身分生活在我們之中。(最後它還當選為政治人物,未來是不是會立法讓吃人無罪?可能要等待續集才會知道。) 但是不要悲觀地以為人類腦部被寄生就是世界末日了。就像電影"露西"所說的,人的大腦只開發10%,更強大的心靈力量、我們對它事實上一無所知。面臨生死關頭時,被寄生獸寄生的新一母親、還能夠用手將怪獸攻擊的觸手打偏、救了心愛兒子一命,這樣母愛的力量是寄生獸無法想像的。而混入寄生獸Migi細胞的新一,性格也混入獸性,讓他由膽小的高中男孩蛻變為戰鬥力十足的巨人,這種轉變也是寄生獸所始料未及的。想要滅絕人類?寄生獸們可能還有很多功課要做。

 

這部電影其實有很多內容引發我們深度思考。像寄生在田宮老師腦中的寄生獸自問"我是誰?”、”我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上?”、”寄生獸有沒有可能與人類並存?”……把這些問題的角色由”寄生獸 vs. 人類"、換成”人類 vs. 地球",答案可能會很耐人尋味。由寄生獸對人類的不友善,回想人類對蓋婭母親所做的種種,我們是應該感到汗顏啊。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5年01月08日
觀看人數: 224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