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別當正常的傻瓜

昨天租了一部片子。原以為是日本電影,回家一看才發現是韓國影片。向來對於韓片興趣缺缺,但是既然花了60元,想說就勉強看看吧,結果越看越悶,真的是不知所云。小孩知道了,問我那麼難看幹嘛還要看完?我說錢都花了啊。”花了錢又浪費時間,損失不是更大嗎?”小孩說。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在生活中,我們總是不知不覺在做”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蠢事。

 

還有是週年慶。只要時間到了,有關週年慶的DM和簡訊就滿天飛,我們都自以為是精明的消費者,靠著週年慶折扣省下不少錢,一直到看到信用卡帳單才發現、消費的永遠超過真正需要的。我們真的很聰明嗎?我們事實上是行銷遊戲中的傻瓜。

 

這本書”別當正常的傻瓜”,用有趣的例子解釋經濟學和消費行為—損失1000元和沒有得到1000元,哪個更讓你心痛?(消費者是不是常掉進這樣的價格陷阱卻渾然不覺?)談判中讓對方先開價是明智的嗎?(我們曾有多少次因錯失決策權而痛哭流涕?)堅持到底一定會勝利嗎?我們有考慮過什麼叫”沉沒成本”?(為什麼我沒有早點看到這本書?面對我的壁紙股票,我忍不住哀嘆。)

 

選擇越多越幸福嗎?那為什麼不是所有的俊男美女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錢越多越幸福嗎?1981年台灣GDP是2,486美元,2011年則是17,660美元,我們的幸福指數或快樂有30年前的7倍嗎?買了一屋子沒用東西的我們,到底是先知還是笨蛋呢?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可以讓我們看清自己是如何跳進一個又一個似是而非的行銷陷阱。對了,希望我購買這本書是一個聰明的行為。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觀看人數: 224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