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從餐桌上學到的職場智慧

在這本無關餐桌的餐桌智慧書,有一些內容讓我心有戚戚焉。其中提到別學差勁ABC-生氣(Anger)、怪罪(Blame)、抱怨(Complain)。你可能會覺得這跟本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智慧,但是我發現近年來社會的亂象可都是來自ABC;事情發生了,我們先是生氣,然後怪罪,最後是抱怨—這也是我們電視上的名嘴們最擅長的事。作者說對了,世界上沒有”建設性的批評”這件事,批評對受評者而言都是負面的,我從小到大從沒有感激過批評我的人,反倒是鼓勵我的、讓我深深銘記在心。

 

不要批評,要給建議,給指導,提示訣竅,展示技術,提供範例,樹立典範。”把批評的專利留給那些名嘴及權威人士吧。他們寫不出老人與海,但寫書評;他們創作不出一齣電影,但寫劇評;他們沒有經商過,但作經濟評論,他們也沒治理過國家,但對於政治總是講的天花亂墜。

 

還有一種智慧是不要賣弄。

有沒有發現會議室最常談到的字眼?leverage?synergy?不論它們以中文或英文的方式出現,實在都令人夠倒胃口了。我曾經在某個會議上被這些專有名詞疲勞轟炸的頭昏腦脹,最後,有個高階主管舉手了,他困惑的說”我常在書上看到leverage,但是它中文到底應該如何解釋?”作簡報的人臉上也三條黑線,這個問題在一陣混亂後不了了之。還有一次,跨公司的一個簡報,作簡報的廣告公司從頭到尾用的都是廣告的專用術語。我不相信在座的老闆們都聽的懂,但是沒人發問,只是最後簡報結束開始看作品時,我聽到有人大大的呼出一口氣。

 

我在剛開始工作那幾年,也超愛賣弄;什麼SWOP、POP、AOR的、一天到晚掛在嘴上朗朗上口。後來自己玩久了也覺得無趣,加上每次都要作名詞解釋也不勝其煩,到後來還是老老實實的用大家能接受的語言作簡報。如果你希望你的簡報能夠引起與會者的共鳴、讓大家熱熱烈烈的討論,那就用大家都懂得的語言吧。賣弄過頭了,除了讓自己顯得孤立無援以外,搞不好還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這個智慧與其說是從書上得到的靈感,還不如說是被IT部門訓練的。像我們這種凡夫俗子,簡直無法跟IT人員對話。我有將近兩年的期間跟IT部門有密切聯繫,這讓我更知道賣弄專門術語有多惹嫌。對於這些滿口說著別人聽不懂話的所謂”專業人士”,我常都想狠狠的對他們說”keep it simple!stupid!”)

 

嚴格說來,這些智慧倒也不全然是從餐桌上學來的,作者用了這樣的書名,只是要提醒大家,學習是無時不刻在進行的;即使連用餐這麼平常的事,都可以讓人從中獲益不少。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11月21日
觀看人數: 220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