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最後的演講

 lecture.jpg
 

我們都玩過那樣的遊戲,如果你到荒島只可以帶3樣東西,你會帶什麼?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1天,你最想做的是什麼?當被問到這樣的問題,通常不會是在很嚴肅的場合,而總是太年輕的我們,為了要表現自己的創意、總會想辦法捏造出一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答案。 

 

可是這是大學教授蘭迪。鮑許真正面對到的問題。46歲被診斷出罹患死亡率最高的胰臟癌,他接受了大手術進行切除,隔年醫生宣佈癌細胞轉移,他親眼在電腦上看到他肝臟上的10顆腫瘤然後醫生宣佈,他的生命只剩下3~6個月。 

好啦,現在假設的問題變成真實。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蘭迪有3個小孩,分別是5歲、2歲、1歲,要是我可能已經開始錄20年份的瓶中信”DVD了,事實上蘭迪也打算這麼做,只不過後來他做了一件更好的事,他有機會在卡內基美隆大學演講,講題是全力實現兒時夢想 

 

蘭迪兒時夢想包含體驗零重力狀態進訴國家美式足球聯盟打球撰寫世界百科全書裏的文章當上寇克船長贏得填充動物娃娃、以及擔任迪士尼夢想師”—最後這些夢想都達成了嗎?除了驚人的達成率以外,最重要的是蘭迪在演講中和大家分享他如何全力實現這些夢想,在最後的演講為什麼他會選擇這樣的題目?故事最後,謎底揭曉,因為蘭迪安排了一個假動作 

 

我在翻閱這本書時,注意到某一天有則小小的新聞報導蘭迪去逝的消息,這使得我在閱讀過程中、免不了有一些惆悵。但是蘭迪發表這篇演講不是要讓人惆悵的,畢竟終其一生,他都以樂觀的態度看待事情。他在書中提到許多癌症病患都說他們因為罹病、而對人生有更深刻的全新體認……我對自己的癌症沒有這種感激之情,但能夠提前知道自己大限將至,這點到是讓我感恩。即使在這世上還有那麼多放心不下的摯愛,即使知道自己即將走到人生終點,蘭迪仍以正面的心態面對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 

 

我們再回到開頭的問題,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可以預期的3~6個月,你最想做的是什麼?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8月13日
觀看人數: 222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