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

 

 

讀歷史書,我們大都著重在偉人們的功績,但是完全不了解這些偉人們的經濟狀況–他們薪資到底如何?有房貸壓力嗎?經濟問題是否會妨礙他們豐功偉業的發展?

 

首先來看看我們至聖先師孔子。

孔老師的收入是否來自三千弟子?熟讀論語的我們都知道「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矣」。我們後來也知道「束脩」指的是10條乾肉,但是每年要變賣30,000條肉乾換取生活費,想來也是一大工程;更何況「三千弟子」也許只是一種形容說法。那麼孔老師的經濟來源到底是哪來的?比較可靠的說法是來自官學收入。在魯國當官的孔子,薪水是「俸粟六萬」,折合約台幣270萬,相當於魏國宰相魏成子的年薪,這當然是因為孔子德高望重的緣故。此外周遊列國的孔子,每次身邊都有一票弟子相隨,經費來源主要靠的是學生的捐贈、或是國君的贊助,總體說來,經濟大約呈現猶有餘裕的狀況。(孔老師也不是無殼蝸牛喔。他的住宅約百畝、即現今的33畝,與當時平民百姓的”五畝之田”相比,我們至聖先師的生活大約是高階白領的水準吧。)

 

後來的孟子更不用提了。雖然他一生只在齊國及魏國當過官,但年薪超過孔子百倍(孔子90噸小米 v.s 孟子15,000噸小米),更別提當他辭官告老還鄉路上,宋國跟薛國國君總共送了他150鎰黃金—大約現在的36,000克。所以說,孟老師不僅有錢,他根本就是富豪等級的「超有錢」。

 

說完賢者,我們在來看看忠臣。

談到忠臣,大部份我們腦中都會浮現精忠報國的岳飛。岳飛一生短暫,20歲從軍、40歲受害,20年的軍旅生活就是不停的征戰。那麼,這位現役軍人的薪餉到底夠不夠他養家活口呢?根據史料,岳飛生前曾在九江買房買地,這些房地在他被斬之後曾被充公,之後又被平反,將這些房地凡有憑有據的、一概還給他的子孫。根據戶部調查報告;共計1,985畝地、498間房,以及5所水磨。

 

岳飛錢哪來的?以紹興二年為例,岳飛至少有五個頭銜,分別是親衛大夫、建州觀察使、神武副軍都統制、權知潭州、權荊湖東路安撫都總管,這些頭銜每個都計薪的(南宋的俸祿制度真是寬大啊~不過這也是有其時代背景的。),薪水加福利,月薪折合台幣近250萬元!再加上皇帝用來攏絡武將的黃金、白銀、絲綢……等,年收入一點都不輸給現代的CEO。

 

還有一個我們很愛的清官也超有錢,這人乃包公是耶。

能夠不送禮、不行賄、不拍馬屁,還能夠存活下來,並且步步高升,想必是生長在一個皇帝清明、宰相正直,容得下清官的好時代。包公一生任職過四十多的官位,最後在開封府頂著龍圖閣學士、尚書省右司郎中、權知開封府事三頂烏紗帽,年薪大約6,836萬元。有人可能會說高薪造就清官,但歷史告訴我們,低薪可能促貪,但高薪未必養廉,歷史上比包公有錢但貪污的官吏、可是比比皆是啊。

 

有錢固然讓人不必為開門七件事終日鬱挹,但沒錢也造就了蘇軾、陶淵明之流的大文豪,前者寫意、後者忠於自己的本意,這些人發散出來的光彩,至今仍熠熠生輝。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4年08月29日
觀看人數: 2296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