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退化原來是進化

revo.jpg

 

這本書的前言寫得非常引人入勝。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評定世界遺產,分布在世界各地,並吸引許多觀光客到訪;其中包括自然景觀、或是前人打造的建築物。人造文化遺產歷史頂多五千年,但有些自然遺產則經歷萬年、億年歲月。至於我們週遭,還有歷史更悠久的自然遺產就是我們自己。

 

談到人類這個遺產,要從38億年前,地球生命誕生開始說起。

 

作者以人類鹹性的血液、作為生命誕生在海洋的證明;左右對稱的身體是脊椎動物的共同特徵,代表我們曾用尾巴在水裏游泳;手臂自頸部以下長出、肛門位於股溝,顯示四肢演化自魚的胸鰭、腹鰭。

 

還有其他的骨也可以證明人類真的源自海洋。哺乳類的耳朵裏有3塊小聽骨,兩棲類與爬蟲類只有一塊,其它兩塊成為構成頷的關節。這兩塊骨頭在四億年前鯊魚祖先身上,就是首度出現的頷。

 

魚類登陸後,魚鰓、鰓蓋、呼吸孔都失去作用。鰓蓋脫落後、在頭蓋骨後上方留下切痕,人類耳朵的鼓膜就長在那裏;鰓跟鰓蓋消失了,卻留下最前端直通咽喉的呼吸孔。作者推斷人類頸部是由魚類鰓蓋演變而成,也就是原來魚兩側鰓裂的位置。事實上人類胚胎早期,兩側還真的有四個鰓裂呢。

 

其他像每個人口中都有第二根舌頭的痕跡、目前狐猴及近似靈長類祖先的樹鼩都還保留著;而人類眼睛內側的半月皺壁,可是鳥類目前還尚存的第三眼瞼喔。還有大腦中分泌褪黑激素的松果體,竟然曾經是蜥蝪的第三隻眼想到人類與眾生物之間有如此多的相似,就會覺得演化之路真的很奇妙。

 

沒想到人類身上還暗藏這麼多退化器官與痕跡器官,或是這是用來提醒我們、人類只是在演化大道上獲得較多的優勢,而並非我們天生就是萬物之靈。

 

可是我還是有點小小的疑惑--如果真的像作者說的,人類的牙齒源自鯊魚的皮膚,我可以不以進化不要這麼完全?或是我退化一半好了,這樣我就可以像鯊魚一樣永遠可以掉舊牙換新牙進化的結果是,成人永遠得花一大筆牙醫費,其中絕大部份健保不補助的喲。還有,種種跡象都顯示人類從海裏來,可是我為什麼始終學不會游泳?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8月25日
觀看人數: 229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