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電價再漲!繼七月首波調整電價後,台電十月一日起再度調漲電價,住宅用電電費平均調幅較七月未調整前,增加一四.四六%。由於第二波調整依夏月 土地開發,舊屋改建,房屋代銷,土地融資,大樓重整,都市更新,景觀設計

十月一日 電價再漲 每戶月支增60元

電價再漲!繼七月首波調整電價後,台電十月一日起再度調漲電價,住宅用電電費平均調幅較七月未調整前,增加一四.四六%。由於第二波調整依夏月、非夏月差別,調整狀況不同,十月開始,台電採非夏月電價估算調價後,平均每戶家庭每月將較去年同期增加近六○元的電費開支。

 

新政府上台後,先後調整油電價格,飽受批評,但經部決定依原計畫,十月一日起二度調漲電價。

 

外界質疑,之前油價三度調降,電價應跟著下調。經濟部官員指出,台電發電結構以燃煤為主,占四二%,天然氣次之,占廿五%,燃料油僅占八%,國際燃煤價格持續上漲,每公噸售價由年中的一二○美元上漲至一五○美元,漲幅高達二成五,天然氣也處於高檔,外界質疑的燃料油價格也居高不下,才決定電價依原規畫調升。

 

經濟部官員進一步解釋,台電七月一日起首次調升電價後,當月虧損一五○億元,八月虧損金額仍達七十九億元。由於電價兩個月收費一次,八月時的電費收入已適用新電價,惟台電不僅沒賺錢,還持續虧損,由此可知並未充分反映燃料上漲成本。

 

雖然電價連兩波調漲,但住宅用電調幅相對較少。根據台電資料顯示,第一波調漲住宅及產業用電售價後,電價較未調前增加十二.六%,第二波再調十二.六%,兩波調價後,總調漲幅度達二五.二%,平均每度電價由去年的二.一四元,提升為二.六七元。為照顧民生需求,住宅用電兩波調漲總調幅僅十四.四六%;產業用電漲幅就高很多,平均電費增幅高達三○.七七%。

 

台電表示,由於第二波調漲,適逢夏月電價結束,各級距的住宅用電售價,都較七月份實施的新夏月電價便宜。以民眾平均用電集中的一一一度至三三○度每度電價格為例,七月份首波調整後的夏月電價為二.八七元,但十月份實施的非夏月電價,同級距每度電售價為二.六八元,反少了○.一九元。

 

值得注意的是,二波調價後,明年夏月來臨時,民眾可要厲行節能減碳措施,做好節電工作,屆時的夏月電價最高級距、七○一度的電費將高達每度電五.一元,較一一○度以下的最低電價二.一元,足足高出二.四倍,以用電度數九○○度估算,明年夏月電費支出,將較未調整前,增加五五八元。(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 2008-09-30 ) 

日期: 2008年09月30日 點閱: 2106